本會陸惟華博士對佛山嶺南美術學院高考生的一席話

黃俊傑報導

活動策劃 陶藝雕塑大師 夏少麗

20211124 151557 142

本會永久榮譽主席陸惟華博士步入高考生課堂時情景

20211124 151557 142

本會永久榮譽主席陸惟華博士演講時情景

20211124 151557 142

陸惟華博士對美術高考班的一席話:

1993年我出國到了比利時,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外國語學院讀了一年的法語,第二年我考入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那時,老師給我們上理論課,我就像聽“天書”,但中國人的勇氣和毅力是全世界都出了名的,外國學生根本無法和我們比,我每天只睡四個小時的覺,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學法語上,我的住房四壁貼滿了自己用毛筆抄寫的大大的法語單詞,一年後結結巴巴的法語也可以勉強與老師對話了。

當年,我在比利時學習素描,老師非常重視中國學生的學習,他為了我的學習成績,多錄取了一位不太會畫畫的中國女同學;這樣位女同學幫我做翻譯,幫我補法語,我幫她學素描,在相互的提攜中,我們一起成長。

每年考進皇家美院的學生真不少,但畢業的卻寥寥無幾,當我從研究生班畢業時只有10來個。畢業那天,我獲得了油畫系碩士研究生的第一名,這也是比利時蒙斯高等美術學院建院265周年以來,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東方人,可以說“功夫不負有心人”。

你們現在的考試簡單的多,畢竟是自己的母語。但同樣你們也需要相互説明,共同提高。現在離正式考試還有60多天,抓緊時間,沒有理由考不過去的。

其實人的成功並沒有什麼大秘密,就是兩個字“堅持”。要好好畫出好作品,用筆要精准、要看准了才下筆,要果斷、爽快。在畫畫的同時,也要學好文化課,提高自己的修養,將來要畫出自己有個性的畫,真實地畫出事物的本質,這樣才能在世界藝術舞臺上站住腳跟!

最後,衷心期待你們在座的每一位學生,都能考出好成績。對得起你們自己、對得起你們的家長、對得起你們的學校。

20211124 151557 142

本會永久榮譽主席、比利時美術家協會主席陸惟華、本會會董、比利時世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侯杏妹、佛山市嶺南美術學院執行校長梁錦輝教授與師生們合影留念

20211124 151557 142

本會會董、比利時世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侯杏妹為高考生揮毫示範

20211124 151557 142

陸惟華博士對書法高考班的一席話:

書法本身就是中國人的強項,全世界來講,日本書法,韓國書法,新加坡書法、馬來西亞書法都很強;但,最強的書法還是在中國。

書法從小開始練,確實非常好,生活裡也經常用上。書法的最高境界是寫“內在”,寫“個性”。佛山有康有為,他的書法寫的很好,有自已的個性。

現在你們臨的王體、柳體、顏體、魏體、隸書字體太完美,他們的個性都非常強烈,你們先學得“它”一模一樣,是不講個性的階段;將來可不行,要蛻變,他們的個性到你們的身上,就叫“習氣”,不能被大師的個性所籠罩,書法的路太漫長,將來一定要好好寫出自己的個性。

在諸家的“字帖”中歐陽詢的“九成宮”最沒有“習氣”,它好像高速公路上的那個“大圓環”,車開到那裡,路面就四通八達,可以通向很多個目的地。

沒有“個性”就等於“沒有真情實感”,是非常可怕的。舉個例子,杭州有個小姑娘,她非常崇拜章子怡,花費了20多萬人民幣,把自己的臉改造成章子怡的臉,做完後的她,興奮不已去杭州西湖邊亮相走秀。大家都驚喜地圍著她,聊電影聊人生,結果慢慢發現不對勁,原來是個“高仿的章子怡”。這裡我想說明一個問題,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一樣,千萬不要“高仿”真東西,意義是不大的。

在學習中,我的經驗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點。拜高水準的好老師,學習真東西,漸漸地把真東西化成自己的東西,好老師可以把你帶到一個真正的藝術殿堂裡。

當然,你們應該有一定的學習體會,在學習中,都會遇到很多“坎”,每一道“坎”都是你們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路徑,要認真對待,自己想辦法跨過去。有時跨不過去怎麼辦?不要蠻幹,先去看看書,看部好電影,讀讀名人的傳記,出去走一走,散散心,結聚一下銳氣,爭取跨過“坎”。

學習多一點東西非常有必要,比如,2003年6月至9月,我在比利時國家連環畫博物館組織策劃了《比利時首屆中國當代連環畫展》,參觀的人次達45萬,被大家譽為中國向西方推動連環畫事業的第一人,為中國連環畫藝術走入西方藝術殿堂奠定了歷史性的基礎。

一天,比利時國家電視臺來電話,說要採訪我,要我談談在比利時舉辦這樣一個連環畫展的感受。電話掛了,等了足足一個多月,始終不見人影,直到要採訪的前一天,他們打來了電話,叫我不要忘記第二天的採訪任務。當時我問其中一個記者,有沒有採訪提綱發到我的傳真機上,讓我趁今晚有限的時間,好好準備一下。

她回答說,都是繪畫中的問題,是你的專業,應該答得上來的。

第二天,她的第一個問題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什麼意思?

我說,不是說好了,只問繪畫中的問題?怎麼問起了政治問題呢?我接著說,但是今天我的心情比較好,我可以回答你;就好比我們面前放著兩個杯子,一個杯子裡都是社會主義元素,另一個杯子裡都是資本主義元素,我們把社會主義制度中的有機部分取出來,再把資本主義制度中的有機部分也拿出來,把兩隻杯子裡取出的“好東西”,放在第三只空杯子中,加上一些水,用筷子調一調,這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當時記者們驚呆了,連連說:太好了!

另一個問題是,我們歐盟給你們中國連環畫開展覽,你們會不會拒絕歐盟的連環畫去中國展出?

我想了想說:不會!美國的唐老鴨、米老鼠在中國大搖大擺,日本的機器貓、阿童木在中國的天空上到處飛來飛去,比利時的藍精靈、丁丁歷險記在中國賺得盆滿缽滿,生活的有滋有味!

當晚,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的文化參贊余美和先生,讚揚我,太妙了,太漂亮了,這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問題,如果按照《人民日報》社論,滿滿一整版來解釋,一定會落入他們的圈套。此後,歐洲的報紙也整版介紹了這次採訪。畫家、書法家都應該具備綜合素質,一定要有大智慧。

這二個故事儘管對你們的書畫沒什麼直接關係,但希望你們在學習書法、繪畫的同時,多注重自身的文化修養,多關心時事新聞,多瞭解些各方面的知識,將自已的素養好好提升上去,豐富內涵,這是我真切的希望!

20211124 151557 142

學生作品欄目

20211124 151557 142

學生作品

20211124 151557 142

外景

20211124 151557 142

宿舍樓

20211124 151557 142

主樓

20211124 151557 142

鳥瞰圖

20211124 151557 142

鳥瞰圖

最新新聞

第五屆國際飛鏢節暨親子運動嘉年華的開幕禮
2023年11 月30 日 ( 星期四) HKG 中國 ( 香港) 九龍 啟德郵輪碼頭 啟德碼頭候船大堂A座2樓 #香港國際飛鏢節體育協會 十分榮幸邀請到#貝勳奇 BBS /斐濟名譽领事 #拿督李汝大 MH/ #拿督林國華 MH/ #拿督盧彦希。及政商界友好主禮嘉賓出席第五屆國際飛鏢節暨親子運動嘉年華的開幕禮。 1230-1330 香港保潔麗集團銀髮盃 1330-1430 印尼皇室盃 1430-1600 開幕式   Read More...
IMAGE “中國白·德化瓷”瓷畫藝術產業發展研討會舉辦暨逸境瓷畫藝術研究院成功揭牌
歐盟首都布魯塞爾消息蕭榛怡報導 侯淑麗編輯 為進一步拓展德化瓷畫結合的陶瓷業態發展,促進德化瓷畫藝術水準全面提升,拓展陶瓷產業發展空間,2023年6月5日,“中國白·德化瓷”瓷畫藝術產業發展研討會在瓷藝城多功能廳召開,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東明出席研討會並講話。 出席本次研討會的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融媒體中心副主任楊李穎,中國財經評論家、策劃人、投資家戴欣明,聯合國華文出版社中文總編李月仁,臺灣整體美學時尚文創產業工會理事長潘靜雅等30多位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及德化縣陶瓷辦、文旅局等相關部門領導和部分企業負責人、大師代表。 德化縣委常委、統戰部長陳東明對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表示歡迎,並希望通過本次研討交流,促進德化瓷畫結合的陶瓷業態發展,提升德化瓷畫藝術水準,擴展德化陶瓷產業新空間。 楊李頴、戴欣明、蘇力、蘇瑞國為研究院揭牌... Read More...
第五屆國際城市文化論壇-走進廣州
第五屆國際城市文化論壇-走進廣州: 美麗灣區--藝術邀請展暨「中華時報」名人圍棋邀請賽、 首屆維多利亞(香港)國際攝影大賽入選作品展 國際城市文化論壇介紹: 國際城市文化論壇組委會和中華時報傳媒集團等機構,成 功在中國內地和澳門主辦了三屆国際城市文化論壇。第一 屆,於2018年在歷史文化名城浙江省紹興市舉辦,主題是 「中國城市與琴棋書畫的結合」。第二屆,於2019年在旅 遊文化名城廣東省陽春市舉辦,主題為「文化旅遊+」城市 與新農村文化旅遊融合」。第三屆,於2022年在澳門舉 辦,主題為「讓中華傳統文化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橋梁 和紐帶」。第四屆國際城市論壇系列活動:「美麗灣區--第 二屆美術作品雙年展(香港巡展)暨藝術品與金融價值論壇, 第三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和平與安寧」全球華語詩歌 大賽啓動禮,Г2021第二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詩與遠 方」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頒獎典禮,世界和平書法日】等... Read More...
IMAGE 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室 暨香港公民協會拿督及參贊頒委任儀式
      本會主席黄俊傑先生在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室總理/香港華夏工商協會新馬印會長 #拿督许鼎雍博士平绅士 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室對華特使/香港華夏工商協會常務副主席(一带一路大灣區) #拿督盧彦希 #Dato' Alicia LO 陪同下和 #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帝 Duli Yang Maha Mulia Sripaduka Baginda Raja DR. Ahmat  Maulana, G.P.T. (B.Soc.Sc.,EMBA.,Ph.D)Kerajaan Raden Baroh Nusantara, Kalimantan Indonesia 進行商會議 Read More...
IMAGE 灣區盛事|中國書畫五洲行國際巡展在珠海·澳門隆重舉行
灣區盛事|中國書畫五洲行國際巡展在珠海·澳門隆重舉行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佈了中國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為“一帶一路”明確了新方向,開闢了新願景,注入了新動力,共建“一帶一路”進入了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珠海是一座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擁有5000年文化史。其中,珠海的香山文化、南粵文化、客家文化等都是珠海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傳統文化不僅代表著珠海的歷史和文化底蘊,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此同時, 珠海更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之一,其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在文化交流、經濟等方面有著廣泛的合作,將在"一帶一路"第二個黃金十年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Read More...
IMAGE 慶祝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發表十周年,印尼·世界華人書法作品展正式啟動
慶祝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發表十周年,印尼·世界華人書法作品展正式啟動,將於10月25日開幕,目前出版工作如火如荼,裝裱工作也在緊鑼密鼓中。 比利時陸惟華博士《達摩圖》 侯杏妹教授 自撰句 一帶宏圖一路展, 千秋偉業億人期。 均邀展出     點擊查看 世界華人書法作品展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