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忙,但是我從來不把忙看做壓力。我的人生充滿激情。”即使每天只有3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陸女士依然神采奕奕。公司事務、讀書學習和社會活動,組成了陸詠儀女士生活的“三大板塊”。

 100804183139279236cprrl7 對於在商業上取得的成就,陸女士並不感到自滿。她坦言,保潔麗公司作為一個傳統的家族企業,在管理創新方面做的還很不夠。為了給公司注入與時俱進的理念,陸女士參加了由英國威爾斯大學開設的MBA教程。她不僅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聽教授講課,課後還非常認真地做研究,獨立或者和小組成員一起完成作業。陸女士告訴記者,MBA課程令她看問題更有深度和廣度,也對她的性格和觀念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她笑著說:“學得越多,發現自己不懂的東西也越多”。

  陸女士告訴記者學生,讀書要活學活用,懂得舉一反三,不能呆板,不能教條。她舉例說,自己參加完在北京舉行的國情咨文研究班後,把“民主集中”的思想運用到保潔麗公司的行銷策略上,很好地說明了書本知識對商業運作有很大的借鑒作用。

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

  對於員工的管理,陸女士始終秉承著“員工是公司財富”的理念,通過樹立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福利,增進彼此溝通和培養歸屬感等方法將員工緊緊地團結在周圍。

  陸女士認為,樹立企業文化不只是管理層的事情。因此,她堅持把企業的目標和方向清晰地向每一層的員工傳達,讓每一位成員都對企業產生責任感。陸女士說:“保潔麗的員工也有壓力,但他們的壓力是來源於對共同目標的追求,對自身責任感的重視。這種壓力是良性的。”

  為了瞭解員工的工作狀況和需求,陸女士常常尋找機會與員工進行近距離的溝通 。每天早晨,陸女士都會來到不同部門,和基層的員工,例如保安員、園丁、流水線工人和業務員聊天,給他們打打氣,喚起他們對工作的激情,增加正能量。陸女士也鼓勵員工之間互相熱情地問好,讓保潔麗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充滿人情味。100804183318087974mrvwsm

  保潔麗也非常注重提高員工的福利。陸女士表示保潔麗員工的薪酬水準高於業內平均水準 ,工資發放也非常準時。除了保障員工的經濟利益,保潔麗也很關注員工的健康和家庭狀況。“很多企業不允許夫妻在同一個工廠共事,保潔麗則沒有這樣的規定。只有給予足夠的機會和家人相處,員工才會更開心,工作起來才能更有效率。我們是很人性化的”陸女士說。同時,公司還定期舉辦各類晚會和派對,讓員工放鬆身心,也為他們創造社交的機會。陸女士笑著說,她常常只會出現在派對的上半場,和員工聊聊天,跳跳舞,“下半場就是他們狂歡的時間了”。

  保潔麗員工的歸屬感同時也來源於他們對企業形象和公益事業的認可。“家有保潔麗,生活更美麗”這一耳熟能詳的口號讓全體員工都充滿自豪感。在各類公益活動中,陸小姐會邀請不同的保潔麗員工與她一起出席,并把保潔麗的產品和愛心送到社區,共同感受服務社群的快樂。當服務社區的資訊在保潔麗內聯網發佈的時候,員工們都深受鼓舞,自然就會產生對企業的信任感和歸屬感。

在競爭中保持優勢

  洗滌行業具有門檻低,適應性廣,用戶多,競爭激烈等主要特點。當問及如何看待同行業的競爭對手時,陸女士用了8個字概括:“各有各做,取長補短”,並表示保潔麗堅持優質產品與中等價格相配合的策略,保持屬於自己的特色和優勢。品質是企業的生命,保潔麗對產品的生產層層把關,從最上游的原材料供應到生產用的機器設備,以及相關的軟體配套,包括ISO品質保證系統和專業人員的培訓等,都力求做得安全與細緻。

  陸女士指出,許多家族企業忽視市場調查和宣傳活動的重要性,依然保留“先做工廠後做市場”的策略,往往因為錯誤地估計了供求狀況,為企業造成了損失。其實,“有市場就會有工廠”,陸女士笑著說。為了擴大品牌影響力,增加市場佔有率,保潔麗尋求著各類創新的方式來吸引消費者的關注,例如在屯門建立清潔文化館和清潔夢工廠,使其成為具有特色的教育基地之一,令新一代也能認識到保潔麗這個品牌。

1008041832128366412c0iu5  保潔麗已經走過了27個春秋,接下來的道路又是通往何處的呢?陸女士說,保潔麗正在向環保洗滌的領域發展,希望通過對不同元素和功能的結合,研發出一系列新產品,適應現代消費者對綠色生活的追求。

對青年創業者的建議

  陸女士建議大學生畢業後不要急於創業,有機會應該先去企業鍛煉幾年:在大企業可以學習成熟的管理經驗,在小企業則可以培養全面的能力,因此兩者皆宜。

  創業的起步階段,可以先做OEM,即貼牌生產,賺取第一桶金,然後再嘗試去創立自己的品牌。至於創業的方向,需要綜合考慮自己的專業才能與當時的民生需求。

對青年學生的寄語

  陸女士感歎80年代初剛到香港打拼的時候,因為女性身份、英語水準和學歷狀況遭遇了不少偏見。回憶過去,陸女士總結出“偏見是不可避免的”,關鍵是怎樣去面對和化解。她寄語年輕人:“做人要大度,胸懷若穀。要有自信心。”陸女士特別指出自信心的來源是責任心,來源於甘於奉獻和付出的態度。100804183415826183b1gxu1

  在採訪的最後,陸女士還寄言學生記者,要先做人後做事,誠實謙厚,多聽少講,還分享了她的做人基本法:“自信”“自強”“自立”“自重”以及對待社會公職的態度“出心”“出力”“出錢”“出席”。

結語

  充滿激情,熱愛求知,時刻把員工放在心上,熱心社會公益——陸詠儀女士作為一位成功的商業女性,充分展示出她的個人魅力和傑出才能。

  陸女士用沙啞的聲音,但激情昂揚地同我們交談了兩個多小時,回來的路上,我在思考陸女士的激情來自哪裡。細細回味陸女士的箴言,多次提及責任心。我想到梁啟超說過的一句話,“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或許給予陸女士激情的就是对各种对象负責任的乐趣吧,對工作,對員工,對青年,也是對年華。

蘇港交流促進會記者團 — 錢偉忠,鄧嫘,李瓊詩,唐鑫翔,王芳 

 

最新新聞

第五屆國際飛鏢節暨親子運動嘉年華的開幕禮
2023年11 月30 日 ( 星期四) HKG 中國 ( 香港) 九龍 啟德郵輪碼頭 啟德碼頭候船大堂A座2樓 #香港國際飛鏢節體育協會 十分榮幸邀請到#貝勳奇 BBS /斐濟名譽领事 #拿督李汝大 MH/ #拿督林國華 MH/ #拿督盧彦希。及政商界友好主禮嘉賓出席第五屆國際飛鏢節暨親子運動嘉年華的開幕禮。 1230-1330 香港保潔麗集團銀髮盃 1330-1430 印尼皇室盃 1430-1600 開幕式   Read More...
IMAGE “中國白·德化瓷”瓷畫藝術產業發展研討會舉辦暨逸境瓷畫藝術研究院成功揭牌
歐盟首都布魯塞爾消息蕭榛怡報導 侯淑麗編輯 為進一步拓展德化瓷畫結合的陶瓷業態發展,促進德化瓷畫藝術水準全面提升,拓展陶瓷產業發展空間,2023年6月5日,“中國白·德化瓷”瓷畫藝術產業發展研討會在瓷藝城多功能廳召開,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東明出席研討會並講話。 出席本次研討會的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融媒體中心副主任楊李穎,中國財經評論家、策劃人、投資家戴欣明,聯合國華文出版社中文總編李月仁,臺灣整體美學時尚文創產業工會理事長潘靜雅等30多位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及德化縣陶瓷辦、文旅局等相關部門領導和部分企業負責人、大師代表。 德化縣委常委、統戰部長陳東明對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表示歡迎,並希望通過本次研討交流,促進德化瓷畫結合的陶瓷業態發展,提升德化瓷畫藝術水準,擴展德化陶瓷產業新空間。 楊李頴、戴欣明、蘇力、蘇瑞國為研究院揭牌... Read More...
第五屆國際城市文化論壇-走進廣州
第五屆國際城市文化論壇-走進廣州: 美麗灣區--藝術邀請展暨「中華時報」名人圍棋邀請賽、 首屆維多利亞(香港)國際攝影大賽入選作品展 國際城市文化論壇介紹: 國際城市文化論壇組委會和中華時報傳媒集團等機構,成 功在中國內地和澳門主辦了三屆国際城市文化論壇。第一 屆,於2018年在歷史文化名城浙江省紹興市舉辦,主題是 「中國城市與琴棋書畫的結合」。第二屆,於2019年在旅 遊文化名城廣東省陽春市舉辦,主題為「文化旅遊+」城市 與新農村文化旅遊融合」。第三屆,於2022年在澳門舉 辦,主題為「讓中華傳統文化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橋梁 和紐帶」。第四屆國際城市論壇系列活動:「美麗灣區--第 二屆美術作品雙年展(香港巡展)暨藝術品與金融價值論壇, 第三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和平與安寧」全球華語詩歌 大賽啓動禮,Г2021第二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詩與遠 方」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頒獎典禮,世界和平書法日】等... Read More...
IMAGE 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室 暨香港公民協會拿督及參贊頒委任儀式
      本會主席黄俊傑先生在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室總理/香港華夏工商協會新馬印會長 #拿督许鼎雍博士平绅士 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室對華特使/香港華夏工商協會常務副主席(一带一路大灣區) #拿督盧彦希 #Dato' Alicia LO 陪同下和 #印尼婆羅州㻝登巴鑼皇帝 Duli Yang Maha Mulia Sripaduka Baginda Raja DR. Ahmat  Maulana, G.P.T. (B.Soc.Sc.,EMBA.,Ph.D)Kerajaan Raden Baroh Nusantara, Kalimantan Indonesia 進行商會議 Read More...
IMAGE 灣區盛事|中國書畫五洲行國際巡展在珠海·澳門隆重舉行
灣區盛事|中國書畫五洲行國際巡展在珠海·澳門隆重舉行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佈了中國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為“一帶一路”明確了新方向,開闢了新願景,注入了新動力,共建“一帶一路”進入了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珠海是一座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擁有5000年文化史。其中,珠海的香山文化、南粵文化、客家文化等都是珠海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傳統文化不僅代表著珠海的歷史和文化底蘊,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此同時, 珠海更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之一,其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在文化交流、經濟等方面有著廣泛的合作,將在"一帶一路"第二個黃金十年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Read More...
IMAGE 慶祝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發表十周年,印尼·世界華人書法作品展正式啟動
慶祝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發表十周年,印尼·世界華人書法作品展正式啟動,將於10月25日開幕,目前出版工作如火如荼,裝裱工作也在緊鑼密鼓中。 比利時陸惟華博士《達摩圖》 侯杏妹教授 自撰句 一帶宏圖一路展, 千秋偉業億人期。 均邀展出     點擊查看 世界華人書法作品展     Read More...